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一天作案八九起
2020-04-09 10:3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上海,雨后的小路袜子弄,路上的车辆行人比以往更少。在这条湿漉漉的双车道老路上,一辆粤牌黑色丰田轿车正缓慢行驶,车上有三个青年,除了开车的司机,另两人都无精打采地玩着手机,时不时望向窗外扫一眼马路对面的情况。他们关注的是另一个同伴,他骑着共享单车,一样行驶缓慢。

  骑车的青年名叫蓝某,他和丰田汽车司机林某是这次“行动”的发起人,车是林某从老家广东租来的,为了这次行动,他还特地给车套上了沪牌。2019年12月初,他俩约上同乡刘某和罗某,一路驱车从广东来到上海游玩,当然玩只是目的之一,最主要的是临近过年,四个青年都想往自己的空兜里“挣”点钱。

  12月14日,周先生驾车沿中山东路行驶进入袜子弄,这是一条平时他常走的路线,却不知早已被蓝某一伙盯上了。

  “就他!”林某接到指令立刻掉转车头驶上对面车道,正好挡在周先生的前方,掉头后,他松开油门让车缓慢滑行,等待后车上钩。果然,跟在其后的周先生很快失去耐心,连摁三次喇叭也不见对方提速,于是打起左转向灯,选择借道超车。

  正当周先生试图超车与丰田车保持平行时,突然听到后轮有擦碰的声音,由于道路窄,他以为是轮胎蹭到路沿,遂没有在意,继续行驶。此时,原本龟速的丰田车突然加大油门追了上来,车上的几个青年摇下车窗,提醒他撞到了人。

  周先生颇感诧异,自己连人都没看到,怎么会撞到人?虽然心中有疑惑,但他还是掉头,回到刚才超车的地点。这时候,蓝某已在路边摆好了架势,他蹲在路边,手扶脚踝,表情略显痛苦,在他旁边还停着一辆共享单车。

  周先生上前询问怎么回事,蓝某没好气地说:“你把我撞了!我车骑得好好的,你逆行,还开到自行车道,我跳车的时候脚扭了!”周先生听罢马上道歉,并表示要带他去医院看看,但蓝某突然又说脚没什么问题,让周先生赶紧送他回家。

  周先生载着蓝某刚过了一个路口,青年就说要下车。车停靠路边后,他还磨磨蹭蹭不开门,而且从兜里拿出一副摔坏的眼镜,要求周先生赔偿。为了证明眼镜价值,蓝某急切地出示了手机相册中的眼镜发票,价格3000余元。

  一副眼镜3000块?周先生疑惑,但毕竟自己有错在先,赔偿人家也无可厚非。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周先生用支付宝转给蓝某2000元。蓝某下车不久后,周先生又看到那辆黑色丰田车在不远处行驶,他越想越不对劲,觉得自己可能遇上了碰瓷的,于是到派出所报案。

  与周先生经历相同的还有李先生,同一天晚上,他驾驶着皮卡车行驶在一条双车道马路上,为了超过同向的林某等人,他不小心撞到了一辆突然蹿出的共享单车。发生碰撞后,李先生下车查看,被撞者正是蓝某,他自称受了伤,并拿出破碎的眼镜要求赔偿。李先生发现眼镜的品牌和发票上的不符,当即要求报警处理,这时蓝某就改了口,拿了100元膏药费匆匆离去。事后,李先生也意识到对方碰瓷,来到派出所报警。

  同一辆汽车,同样的手法,蓝某等人的碰瓷团伙一天就能作案八九起,经过侦查,公安机关锁定了涉案车辆和犯罪嫌疑人,很快将他们一网打尽。

  据供述,四名犯罪嫌疑人属于“搭伙”,其中林某不下场碰瓷,而是作为专职司机,按天数收取3名同伙每人100元的固定工资,以蓝某为首的其他人员负责骑单车碰瓷,但他们各做各的,业绩互不干涉。

  目前,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蓝某、林某等人批准逮捕。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