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薄弱面貌有了大改观 山西河津:“脱薄争先”迈出新步伐
2021-07-26 15:35:00  来源:检察日报

山西省河津市检察院曾经是个先进院,遗憾的是,由于发展中掉了队,该院滑落为最高检、山西省、运城市三级检察院重点帮扶的相对薄弱基层院。近日,笔者来到该院,感受这个曾经的先进院奋起直追、争取早日丢掉薄弱帽子的努力和成效。

把脉问诊,绘制“脱薄路线图”

“面对过去的荣誉,感慨万千,我们要对接历史、对接先进,更要重拾信心,面向未来!”履新不久的河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廉勤伟在带领班子成员参观检察院荣誉室时说。今年3月,为改变薄弱现状,廉勤伟被选派至该院担任一把手。一到任,廉勤伟就带领全体班子成员来到荣誉室,回顾过往,剖析当下,共同探寻“振兴之路”。

不久后,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前往运城调研,首站就来到了河津市检察院,通过与该院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从领导班子、队伍素质、检察业务等方面号脉会诊,开出了“看业务数据、看精品案例、看工作经验、看先进典型”的“四看”良方,鼓励全院知耻后勇,力争在政治意识、队伍建设、业务水平等领域得到全面提升,为打赢这场“脱薄”攻坚战统一了思想,提振了信心。

今年4月,《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经河津市第七届人代会审议通过,报告规划了今后五年河津检察工作的“路线图”。报告的起草采用全员参与的方式,其中的每项目标、每条举措都经全院干警认可,这份报告不仅凝聚了全院干警的智慧与思考,更是一份“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动员令。

从细节抓起,打好基础扬风帆

一份简单的文书,竟有四五处错误;案件卡片填报不规范,导致办案数据无法正确统计;开会、出庭时,检察服穿得不规范……在河津市检察院的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体现了“不严不实不细”的工作作风,这些积弊成为该院工作薄弱的痛点、堵点,严重制约着各项工作的发展。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薄弱院”要想有“大改观”,必须从小切口入手、从细微处抓起。该院全体班子成员带头作表率,主动下沉工作一线,了解分管部门的主要工作和主要数据,形成责任落实闭环管理,实现领导干部带头抓、业务部门协力抓、上下联动合力抓的良好氛围。

针对办案信息填报不规范的情况,该院邀请案管部门负责人多次详细讲解填报要求;针对检察干警着装不规范的问题,领导班子带头作表率,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清查,树立“全院工作服务一线,一切服务为了一线”的理念,正式上线运行检察工作网、启用规范化听证室,配齐办公办案必需品……正是通过桩桩件件的小事,不断夯实着检察工作的基础。

为切实把加强党建融入各项工作中,河津市检察院党组研究提出“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将党员和非党员全员编队,采取“三个延伸”的模式——员额检察官既承担办案又承担办案组队伍管理的职责,将“一岗双责”延伸至办案一线;制定党员外出办案办公设立临时党小组制度,将党员的管理延伸至办案办公一线;所有案件承办人在案件办理前签订《办案廉洁承诺书》,将纪检监督延伸至个案和各项具体检察工作,达到人员全覆盖、监督全方位,将全体干警的精气神凝聚到“脱薄争先”的实际行动中。

借教育整顿“东风”,会战顽疾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河津市检察院开展“大起底、大动员、大攻坚、大会战、大提升”专项行动——对每项自查任务、组织查处任务和业务数据进行了一次“大起底”,摸清了工作底数。

“通过这场‘会战’,让我们找回了敢监督的勇气、善监督的窍门和愿监督的自觉。”一位干警感慨地说。河津市检察院将全院干警编队管理,组建起四支会战团队,对法院、公安办理的案件开展专项法律监督,经过该院干警14个工作日的连续奋战,主动监督评查案件数8108件,纠正执法司法问题案件125件。从多份案卷里,分析总结出违法违规行为高发的规律和原因,提升了法律监督能力,为下一步开展常态化监督提供重要经验。

此外,该院将责任分解到由10名员额检察官组建的团队。目前,59项核心业务指标已分解到10个团队,每个团队均从法定职责、考核目标、服务大局、综合工作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采取逐月推进和强化业绩考核的措施,进一步压实办案责任。

工作有了改观,数字最有说服力。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该院刑事案件“案-件比”有了明显优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提升至79.12%,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提升到73.19%;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4件,对侦查活动违法书面提出纠正16次;对法院审判活动违法情况书面提出纠正10件……

“我们忙,但不觉得累,这正是目标和方向给予的力量。”该院一位干警说。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