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诗”和“远方” 
——我院邀请廖美珍老师漫谈文学
2017-01-12 15:57:00  来源:
     为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人文情怀,近日,我院邀请了《紫藤蔓蔓》作者廖美珍老师和金宗觉老师来院,与我院文字小组成员、盈帆书舍成员漫谈文学写作。

廖美珍老师今年已83岁高龄,70岁高龄开始创作,历时数年成书。廖老师主要介绍了《紫藤蔓蔓》的创作背景、成书过程以及成写作目的。该书叙述了她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段生活经历,以女性独特的眼光和笔法,生动细致地描绘了抗战前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女性与命运抗争,以小见大反映了当时战争时代的社会变迁。廖老师介绍以此作为创作题材是表达了两个目的:一是记述中华民族的这段苦难史,希望后人勿忘国耻;二是表彰中国人民在面临国难时深沉的爱国情怀和坚韧的民族精神。金宗觉老师在理解了母亲的想法后,不仅成为该书的第一读者,也是第二作者,投入大量心血。

交流中,干警们结合自己的读书体验,踊跃向作者请教人物写作技巧、书名由来等问题,廖老师都一一悉心予以解答。

    现场气氛活跃,干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在文章写作技巧方面获得了启迪,更学习了廖老师笔耕不辍、勤学善思的精神。副检察长对廖老师、金老师莅临我院,与我院读书爱好者漫谈文学、讲解读书写作技巧等表示了感谢。

  编辑:葛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