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强化大运河保护 助推国家级文物安民桥恢复历史风貌
2021-08-25 14:55: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我院收到苏州市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回函反馈,该局已依法对辖区大运河上的安民桥本体及文物保护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器物进行拆除,并对桥体缝隙生长的植被进行清除,恢复了古桥的历史风貌。

  2021年5月,我院在开展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对苏州吴江段运河沿岸文物进行实地考察,发现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北前街京杭运河上的安民桥保护范围为桥本体及桥四周10米,但安民桥保护范围内存在违法搭建物,桥身被他人用木质楔子、铁钉固定破坏,台阶石块断裂,古桥本体被严重破坏。

  安民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于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蕴含着丰富的江南水乡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安民桥保护范围内被他人紧靠桥身进行违法搭建,不仅与古桥周边环境不相协调,还威胁到古桥安全,桥体被插入木质楔子和铁钉用于晾晒衣物,桥体缝隙内生长的植被等均对古桥桥体结构造成了损害,可能造成桥体松动等危险。我院遂依法向苏州市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督职责,对安民桥文本体及物保护范围内进行整治、查处,恢复历史风貌,并对辖区内其他文物进行排查,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该局收悉我院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进行现场勘察并开展整治行动。一是上门劝导,拆除违章建筑;二是清除木质楔子和铁钉,消除器物隐患;三是组织建设绿化部门对涉及桥体损害的进行剪枝清理和药物处理,并加强常态化巡查管理;四是邀请多名专家现场检测,得出目前桥体结构稳定的结论,根据文物修缮“最小干预”原则,维持现状并加强监测。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去年以来,我院在省、市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开展大运河保护专项行动,根据指定管辖,先后对苏州市吴江段大运河上存在的古桥管理不善、河道保护范围内有违章建筑等情形,向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对大运河的保护,努力用检察蓝保护千年运河的安全和韵味。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