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舒广权在区法治建设培训班上作专题授课
2022-09-26 11:11: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9月7日,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舒广权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检察能动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题,在区法治建设培训班上作专题授课。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各镇(开发区、街道)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培训。

  舒广权检察长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滨湖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了深度解读。先后围绕《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贯穿的总体思路、党中央对检察机关的定位以及对法律监督工作整体布局部署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地分析和解读。同时,详细介绍了我院贯彻落实《意见》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结合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工作、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工作等案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如何全面有效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舒广权检察长在授课中还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意见》融为一体、统筹推进。一是紧盯“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办案、更多办信访申诉积案,落实阅卷、公开听证、列席审委会等办案基本要求,通过办案强化落实司法管理责任。二是抓住主要矛盾。结合本院具体情况,找准、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持续抓实基层检察队伍思想观念和素质能力建设。三是用好科学管理。用足用好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等手段,促进检察人员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四是健全协作机制。以落实中央《意见》为契机,加强与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商,完善协作机制,推动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格局。

  学员们纷纷表示,舒广权检察长的授课内容详实、案事例丰富,解读透彻精到,大家对检察工作的法律监督履职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有效提升了各自所在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依法严格执法司法,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形成共抓落实《意见》的强大合力,携手为滨湖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