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贯彻落实俞波涛检察长讲话精神 加快推进下阶段工作
2018-08-22 10:24:00  来源:

  8月20日上午,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俞波涛检察长在全市政法专题研讨班上发言的主要内容和市院党组(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利群检察长全面传达了俞波涛检察长在两个会议上的讲话,解读了俞波涛检察长在两个讲话中提出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要求,以及下半年工作的部署,并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对我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要切切实实转变司法理念。牢固树立敢于监督的理念,强化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依法履职、勇于担当、敢于监督,充分体现法律监督刚性。始终秉持司法为民情怀,对待每一起案件,满腔热血,人民至上,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案件当事人,包括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统筹协调好打击犯罪与维护社会利益的关系,平衡好法理情的关系,充分体现检察工作的温度。二是要强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当前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扩大案件规模,确保诉前检察建议数量稳步上升、诉讼案件大幅提升、案件线索留有存量;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滨湖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筹划、组织召开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三是提升案件质效,重点办理有影响的案件,加大已办案件宣传力度,最大化实现“一个案件胜过一沓文件”的社会效果。三是要抓实抓牢监督信息化建设。持续抓好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对照市院下发数据清单,逐一梳理完成和进展情况,对生态数据采集工作进行汇总归类,整理出收集目录,查漏补缺,整体完成情况及时呈报市院。加快完成市院交办的公益诉讼舆情预警系统、法律法规库服务外包系统两项重点任务,力争年内完成并投入试用。加快推进全市政法共享平台试点应用工作,推动公、检、法、司信息互联共享,升级审讯监控、庭审指挥等视频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实现应用数据的及时流转、共享交换。四是要稳步落实内设机构改革要求。落实上级院捕诉合一部署要求,科学设置办案组,优化人员配备;从服务全市检察工作大局来合理规划办案区建设,以马山检察室为基础,加快推进办案工作区建设,加强与区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好汇报、审批、立项等程序,尽快启动实体性建设施工;积极应对刑诉法修改后检察机关部分侦查权行使等问题,研究和思考诉监分离的运行和开展模式,为提前谋划相关工作做准备。五是要着力规范财务和办案纪律。抓好现有问题整改,针对按照上级院要求进行财务问题自查和复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健全机制,形成报告;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全面梳理、完善各项财务制度,确保各项财务制度规范化运行;抓好办案纪律执行,严格遵守各项办案纪律,改进办案方式,提高办案效率,加强案件风险评估预警,避免引起舆情。对上级院要求或指定办理的案件、本院检委会研究决定的案件和事项,要严格落实。六是要用心提升队伍核心能力。围绕根据各部门工作实际梳理确定的10项核心能力,制定“核心能力建设三年规划”,明确推进方案;建立工作激励和反馈机制,及时向市院政治部反馈核心能力建设推进情况、实际效果;主动对接市院条线部门,按照各自条线核心能力建设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力争培养出在全市、全省有影响力的专门人才。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