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开展刑检业务能力专题讲座
2022-02-28 14:29: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提升我院刑检干警业务能力及专业素养,加强我院刑检条线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2月18日下午,我院开展以《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公诉人》为题的业务能力专题讲座。第三检察部主任张子扬向与会干警们讲述检察故事,传授办案技巧,分享工作经验与感悟。

  会上,张子扬结合自身十多年的办案经验,以丰富的案例切入,生动形象地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作为完整的亲历性过程向给在座干警讲述,并就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公诉人问题向与会干警提出几点建议:一、高度重视刑法理论学习。在工作中不断巩固刑法基础理论,掌握以证据法为核心的刑诉法基本理论,筑牢业务能力基础。二、将好奇心作为细致审查案件动力。办案过程中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详尽了解案件前因后果,从疑点中发掘真相。三、强调讯问极端重要性。在办案压力下仍然重视讯问,以关键问题为切入点如实记录嫌疑人供述,及时固定证据,防止翻供。特别注意如实记录嫌疑人辩解并加以核实,防止冤假错案。四、坚持亲历性办案原则。办案应当重视看现场,接触当事人,会使承办人对案情有更全面细致的了解。五、将庭审作为办案核心。庭审前要充分熟悉案卷,“内化于心”,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严格审查证据,防止辩护人“证据偷袭”,精心选择策略,追求更好的庭审质效;庭审中展现逻辑力量,注重使用讲故事方法,勇于灵活处置,说理真诚恳切。

  与会干警们纷纷表示讲座授课方式生动有趣,针对性强,紧贴实际,使大家对如何提升刑检业务能力、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诉人、如何提升规范出庭能力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深的领悟。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