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我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职务案件办理质量进行监督评议
2020-02-08 09:24: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推动人民监督员参与评议重大案件、案件公开审查和公开听证等工作,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与外部监督,提高办案质量,规范司法行为,促进检务公开,11月7日,我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我院2018年以来办结的职务犯罪案件办案工作进行专项监督评议。

  此次监督评议活动邀请了致公党无锡市委办公室主任李俊波和蠡湖街道总工会主席傅泓两位人民监督员参加,两位人民监督员通过查阅案卷材料、与案管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等方式,围绕案件事实认定是否清楚、办案程序是否规范、法律适用是否准确、工作文书是否完备等,对8件职务犯罪案件办案工作进行重点监督评议,并填写了《案件质量监督评议表》。

  两位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我院相关案件办理程序规范,证据充分,体现了办案人员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对检察机关履行法律职责,精准有力打击职务犯罪的努力表示充分认可,同时还结合近年行政机构改革、部门调整,就办案过程中尤其要注重查明职务犯罪涉案人员身份情况、涉及资金性质以及如何运用不起诉权针对非暴力、非恶性案件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通过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办案活动,让人民监督员更加深入地贴近司法办案,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种内外部相结合的方式,对推进检务公开和阳光司法,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