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组织一起贩卖毒品案示范庭
2017-09-01 11:06:00  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根据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开展刑事案件“庭审实质化大比武活动”的通知要求,830日上午,我院会同区法院组织“庭审实质化”示范庭,公开审理了汤某某、何某某贩卖毒品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院、市国安局、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各区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等领导观摩此次庭审活动。市、区两级公、检、法、司以及国安系统组织近200名干警、律师旁听了本次庭审,并由市政法系统主要领导及相关法学专家组成评委团进行考核。 

  此次示范庭是我院推进庭审实质化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庭审质量,针对被告人汤某某提出遭受侦查人员刑讯逼供的辩解,我院公诉人在821日出席了法院召开的庭前会议,并向法庭出示一系列证据,申请侦查人员出庭说明情况,控辩双方对非法证据排除等程序性问题发表意见。庭前会议明确了本案争议焦点,解决了庭审的主要程序性问题,保证了庭审的顺利进行。 

  庭审当天,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本案争议焦点,综合运用多媒体手段,以本案的犯罪事实为主线脉络,进行法庭讯问和举证、示证。针对关键证据,采取“一证一举一质”的方式,充分保障被告人和辩护人的质证权,真正落实“诉讼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论辩意见发表在法庭”的庭审实质化要求。对于被告人和辩护人提出的涉案毒品查获、扣押方面存在问题等意见,为证实取证的合法性,公诉人申请侦查人员出庭说明情况,并当庭接受控辩双方的交叉询问,开创了我院对于定罪量刑有重大影响证据收集过程申请侦查人员出庭说明情况的先例。 

  法庭辩论环节,围绕本案被告人汤某某贩卖给何某某是否冰毒、在被告人处查获的毒品如何定性及本案被告人贩卖毒品数量三个焦点问题,控辩双方进行了充分、平等的辩论。后合议庭当庭作出判决,审判长对于裁判的理由进行了详细说理,契合了“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的庭审实质化表现。 

  在庭审后的评议阶段,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李建明教授高度赞扬了我院公诉部门在推动本次示范庭庭审实质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庭审中公诉人举证详略得当,证据分组合理,确保了法庭调查实质化效果,充分展示了其在应对庭审实质化方面的良好表现。 

  市院李乐平副检察长在评议时表示,推动庭审实质化,对公诉人提出了更高的新的挑战,要求公诉人强化庭前预案准备,提高举证、质证能力,强化讯问被告人、询问证人技巧,熟练运用庭审程序。为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精细化公诉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公诉工作,以应对庭审实质化的挑战。 

  

   示范庭现场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