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无接触视频宣告
2020-02-19 17:21:00  来源:检察日报

  “因为你在附条件考察期间(表现)符合法律规定,今天依法对你作不起诉宣告。能听得见我的声音吗?”日前,浙江省三门县检察院检察官邵海霞依次对两名未成年人作不起诉宣告。不同于以往被不起诉人到现场的宣告方式,这两次宣告都是通过微信视频进行的。

  据了解,三门县检察院于2019年7月25日对一起轻罪刑事案件的两名未成年嫌疑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6个月,今年1月24日考验期满。1月27日,三门县检察院收到考察帮教小组的帮教报告,反馈两名未成年嫌疑人均表现良好。三门县检察院严格审查之后,依法对两名未成年人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按照法律规定,不起诉宣告应当面进行,然而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两名被不起诉人来自台州市不同的区、市,交通出行不便;另一方面,当面进行不起诉宣告也不符合目前减少人员流动的政策要求。

  经过讨论,三门县检察院最终决定用视频通话的方式,向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宣告不起诉决定。承办检察官事先通过电话、微信确认对方身份信息,再在其法定代理人到场的情况下,通过微信视频对两名被不起诉人分别进行不起诉宣告。与此同时,三门县检察院把相关法律文书邮寄给对方,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通过签字进行确认即可,双方全程“无接触”。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