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23次受贿6390万 家中查获五支枪
2020-02-19 17:23:00  来源:检察日报

  1月15日,甘肃省武威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巡视员牛向东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

  武威市检察院指控,2006年至2018年,被告人牛向东利用担任甘肃省兰州市国资委主任,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州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兰州市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主任及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23次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390余万元。此外,从牛向东家中查获型号为M5-S5的枪支1支、仿真手枪1支、仿真步枪2支、高压气手枪1支。

  庭审中,法庭宣读了庭前会议报告,明确了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提请以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追究牛向东刑事责任。在法庭主持下,控辩双方围绕指控的事实充分发表意见,牛向东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牛向东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武威市相关单位人员共60余人旁听了庭审,该案将择期宣判。

  公开资料显示,牛向东曾为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计划部干部、经济师,后进入国家经贸委工作,并在2000年出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二秘(副处级)。2004年11月,牛向东远赴兰州担任市长助理(正县级),并陆续兼任兰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2010年出任兰州市副市长。2015年,牛向东又兼任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等职务,后在2016年11月卸任兰州市副市长,专任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2018年4月,54岁的牛向东转任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并在机构改革后于当年10月任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

  2019年9月17日,牛向东被通报“双开”。甘肃省纪委监委当时通报称:牛向东在担任兰州市国资委主任,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主任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等职务期间,违反政治纪律,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跑官要官,在职工招录中违规为他人谋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和消费卡,投资入股非上市公司;违反生活纪律,追求低级趣味,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涉嫌受贿犯罪,索取收受巨额贿赂;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犯罪。

  此外,甘肃省纪委监委在这份措辞颇为严厉的通报中还指出,牛向东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原则。从政动机不纯,工于算计、“规划”名利仕途,将到西部任职当作搭建“官梯”、快速升迁的平台和捷径,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丧失政治立场,是非不分,热衷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个人政治目的未遂即通过攫取经济利益“求偿”;政治品格低劣,对不法商人的“围猎”“驱使”甘之如饴;说一套做一套,嘴上讲忠诚为官、干净做人,实则与党离心离德、索贿受贿;精神空虚萎靡,情趣爱好低俗,生活堕落。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