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意欲实现“杨梅自由” 发小陪同跨省偷苗
2020-05-07 14:38: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了帮助一个女人实现“杨梅自由”的心愿,两个男人不惜千里迢迢驾车陪同跨省偷盗杨梅树苗。

  今年45岁的江西上饶人周某,早年曾在浙江兰溪生活,兰溪马涧的杨梅好吃,还能卖出好价钱,她念念不忘。为此,种上一片杨梅林,卖钱的同时实现“杨梅自由”,成了她的理想。

  原本有这个想法,如付诸行动,不失为一个致富好方法,可是周某却动起了歪脑筋,她要去兰溪偷些杨梅树苗来种,便联系了自己的发小周某某,让他帮忙运输。

  2月26日,周某等三人驾车来到兰溪马涧,在周某指引下,三人看中了种在田里的“黑炭”和“东魁”这两种杨梅树苗,于是等到晚上,趁着天黑下雨,由周某某用锄头挖,姜某整理装袋,周某坐车上看风,盗走尚未进行嫁接的两个品种杨梅树苗182棵。之后三人连夜驾车逃回江西老家。

  2月27日,兰溪的林某发现杨梅树苗被偷,赶紧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于3月13日、14日分别将周某某和周某、姜某夫妇从江西老家抓获归案,所盗杨梅树苗已被种在各家田里。经鉴定,总价值5460元。

  案件移送兰溪市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在查明案件的基础上,考虑三人系初犯、偶犯,且认罪认罚,有化解双方矛盾可能,遂在三名犯罪嫌疑人向林某退赔树苗损失费的同时,适当追加补偿,获得了林某的谅解。4月27日,浙江省兰溪市检察院对周某、姜某和周某某三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