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技工学校生活污水怎能直排到村民土地上?
2020-10-28 10:39:00  来源:检察日报

  因设计的排污管道要经过村民用地,后认为村民要求赔偿数额过高,某技工学校遂将生活污水直排到村民土地上,村民则扬言要封堵排污口。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检察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近日,江南区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行政机关、学校、村民代表等共同对学校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监督整治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

  江南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辖区司法所时了解到,某技工学校因长期直排生活污水到周边土地,引发附近村民不满,村民多次向校方提出赔偿要求,双方因在赔偿数额方面难以达成一致,村民扬言要封堵排污口。

  获知该情况后,检察官立即会同乡镇工作人员、村干部赶赴现场。经调查发现,吴圩镇明阳社区某简易板房下有一处排污口正在不断排出生活污水,该排污口系某技工学校设置,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浑浊发臭的生活污水流经当地村民的集体土地,经冲刷形成排污沟渠,最后汇入那楞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

  为加强对上述地点的环境保护,江南区检察院于7月15日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依法履职。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积极回应,与江南区检察院就该案的处理情况进行了磋商。

  行政机关调查后反馈,排污点所在校区为该技工学校租用,在校学生3000余人,因校区所处位置距离市政排污管网较远,2017年设计的排污管道铺设需途经村民用地,但没有在赔偿方面达成一致意见,致使排污管道铺设工程自2019年底开工建设后受阻停工。学校继续通过雨污排污口将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到水沟后流经村民土地排入河流。

  随后,行政机关召集校区所在辖区的工业区管委会、镇政府、各职能局、学校、建设单位等,共同研究、指导学校对排污管道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学校也加大整改力度,在原投资90余万元基础上,增加投入10余万元进行排污管道建设,加快施工进度,于8月底新学期开学前顺利将该排污管道接入市政排污管网,并在国庆假期前完成了水沟及水塘的清淤工作。

  为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近日,江南区检察院邀请城区人大代表、行政机关、村民代表等到学校实地查看污水排放情况。村民代表对学校的整改成效表示认可。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监督整治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学校领导感谢检察机关及各部门的认真履职,解决了多年一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行政机关负责人也表示,环境污染问题在乡镇和农村地区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和死角,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是对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有力支持。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