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网络谣言治理需要社会共同携手
2021-08-12 11:12: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针对近期网络上反映林某斌涉嫌违法犯罪的相关情况,杭州市联合调查组发布了相关情况通报,证实网传情况为谣言,公安机关已对网民黄某某依法开展调查。对于网民举报的林某斌涉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据杭州网8月3日消息)。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已成为人们分享生活点滴、与亲朋好友亲密互动的一种社交方式。与此同时,网络造谣、传递虚假信息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何网络会成为谣言的多发地和聚集地?网络谣言又该如何及时进行治理?在网络世界,很多网友缺乏底线意识,误将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割裂,认为网络空间是不受现实道德风尚制约的公共场所,可任性而为。其实,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在网络上的延伸与拓展,在现实社会需要遵守的基本底线规则,在网络空间中同样需要遵守。一旦发生网络谣言大肆传播,不仅会直接引发社会舆情,尤其在一些重大灾难、事故中传播不实言论更会引发社会恐慌,如在本次河南暴雨和疫情防控中就有多人因传播不实言论被调查。因此,让更多人树立网络空间的底线意识,对造谣者进行依法打击是必要的。

  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无论是分享,还是吐槽,都要恪守最基本的法律“红线”,否则将有可能构成侵权甚至违法犯罪。我国民法典、刑法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皆对网络造谣行为应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了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如在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所发的诽谤信息转发量达500次或者阅读量达5000次,将承担刑事责任。在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中,被告人郎某某、何某某就因诽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因此,言论自由并不代表可以随意造谣、损害他人利益甚至造成社会恐慌,恪守基本的法律“红线”,是每一个网民的责任和义务。

  正义终究不会缺席,事实真相更不会因网络谣言而发生任何改变,网络上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法律,对图一时口舌之快、恶意造谣者的打击力度不能减。但随着网络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让网络成为社会进步的“帮手”。网络时代,应该让网络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帮助发现犯罪线索的“爱心接力”,例如传播先进模范事迹、转发儿童走失信息、发布在逃人员信息等等,这才是网络世界该有的风气。

  网络谣言治理需要社会共同携手。国家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加造谣者赔偿额度,提高网络造谣成本。网民要做到不制造谣言,坚守法律“红线”,也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提高发现和辨别网络谣言的能力,从官方和权威机构获取信息。当然,更不能因一己之私,恶意中伤和诋毁他人。

  网络谣言必须治理,网络风气必须肃清,只有守好网络这道关口,才能避免让更多人在网络世界中“受伤”。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