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在派出所斜对面“办公” 冒充督察组工作人员 把自己吹上“天”的骗子摔进监狱
2021-08-12 11:11:00  来源:检察日报

  穿假警服,持假证件,还把“办公驻点”设在派出所的对面,谎称自己是国务院派驻下沉暗访的“中央督察组人员”……骗子落网后,被害人才知道,他只是一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吴某艺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十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在派出所斜对面“办公”

  49岁的吴某艺是平南县国安乡的农民,平日里并无正经工作。2014年初,吴某艺无意间得知一个叫吴某的人在南宁市某政府部门工作,心想这个名字与自己同姓,如果以吴某的名义假扮中央督察组人员,比较容易骗钱,还不会让受骗的人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真是“一举两得”。

  说干就干。从此,吴某艺就谎称自己是中央派下来督察工作的人员,叫“吴某”,中央派其到平南县、苍梧县、藤县一带,专门查处政府部门的违法行为及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问题。让人没想到的是,吴某艺把“办公驻点”设在平南县某派出所斜对面,吹嘘自己与中央领导极为熟识,还展示了自己穿的“警服”以及各种工作证件、文件。

  2014年7月的一天,余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吴某艺,来到其“办公驻点”反映问题。余某所在的村部分土地被平南县政府征收来建设某小区,但余某及部分村民不满征地政策。当余某看见墙上贴着吴某艺穿制服的照片及大大小小的“政府文件”时,相信了他。

  同年8月,余某已多次与吴某艺商讨解决土地征收补偿等问题,吴某艺认为时机成熟了,便打电话向余某借钱,谎称用于其女儿脑瘫治疗,如果不借,便不帮其解决问题,余某借给吴某艺3000元。

  连续行骗6年

  2015年,吴某艺对余某说征地的问题是因为县里的贪官多,为了给政府压力,建议余某及村民们到街上游行。余某认为有“中央督察组人员”撑腰,便组织了200余名村民拿着横幅去示威游行。后余某因非法游行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在被拘留、服刑期间,余某开始怀疑吴某艺的身份,怀疑其冒充中央督察组人员欺骗村民。

  2017年7月刑满释放后,余某得知在服刑期间,吴某艺多次找过自己的妻子,谎称可以“捞”余某出来,继续索要钱财,多次骗取余某妻子共计1.7万元。得知妻子被骗后,余某向吴某艺追讨钱款,吴某艺不得已,将自己的小汽车作价2万元赔给余某夫妇。

  此前,在2014年初的一天,彼时尚未发觉受骗的余某带岑某来到吴某艺的“办公驻点”,介绍二人认识。岑某为解决其土地被政府征收问题请求吴某艺的帮助,吴某艺以同样的方式骗取岑某的信任后,在2014年至2017年间,以买车、探望岳父、儿子受伤需要医药费等理由以借的名义共骗取岑某1.7万元。

  2017年7月,吴某艺叫岑某和村民们签订一份不公平的征地协议,村民们都不愿意签,岑某开始怀疑吴某艺的身份,一直催吴某艺还钱,但其始终不还。直到2020年8月,岑某遇到余某夫妇开着吴某艺的车,便前去询问情况,才知道真相。

  随后,岑某到平南县公安局报案。

  以各种奇葩借口骗取钱财

  吴某艺落网后,其6年来的犯罪行为陆续浮出水面。经查,从2014年至2020年8月案发,吴某艺冒充“中央督察组人员”,谎称可以解决土地征收补偿,以办案经费不足和给小孩治病等理由从事诈骗活动。截至案发,骗取余某、岑某等9名被害人共计8.27万元。

  在行骗过程中,吴某艺以各种奇葩借口向被害人索要钱财。2018年下半年,蒙某经人介绍认识吴某艺,请求其帮助解决被邻村侵占土地问题。取得蒙某信任后,从2019年1月开始,吴某艺就经常打电话给蒙某,编造“广西纪委派人来了,接待和接送办案人员等要用钱,你要给我2000元”“这次是贵港市纪委要立案,贵港市相当重视,我的车要用油、要送办案人员加油卡”等各种借口索要钱财。案发后,警方查实,吴某艺共骗取蒙某2.2万元。

  2019年10月,赖某在治疗颈椎病时认识了吴某艺,吴某艺谎称其是“中央督察组工作人员”,会治疗包括妇科病等多种疾病、会看风水、择日。赖某觉得这位“领导”像神人一般无所不能。2020年3月,赖某请求吴某艺帮助看风水,吴某艺以有急事等理由,共骗取赖某5960元。

  2020年10月30日吴某艺被平南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并于今年初被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吴某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因吴某艺退回部分被害人钱款,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根据吴某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