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秋季就能入幼儿园了
2021-08-12 14:04: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小秋(化名)开学就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去上学了,开不开心?”日前,在河南省罗山县福利院大门口的树荫下,小秋的姑姑牵着小秋的手,边念叨边等待着。

  “这孩子可怜,爸妈犯了错不在身边,从小就没人管教,多亏有你们忙前忙后,真是太感谢了。”当罗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张旭将新办的户口本交到小秋姑姑手中时,她哽咽道。

  这事还得从一起盗窃案说起。2017年,小秋的父亲王某同他人先后在罗山县多个乡镇盗窃,后被网上通缉。2020年5月15日,王某到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后被取保候审。

  王某第一次到罗山县检察院接受讯问时,竟然带着当时只有4岁的女儿小秋。看着这个头发凌乱、衣服黑乎乎的女孩,办案检察官张旭心疼不已。经了解得知,小秋母亲因犯盗窃罪还在监狱服刑,家中无人照看孩子,所以王某把孩子带在身边。

  “不仅要把案子办好,更要把小秋安顿好。”王某入狱后,张旭多方沟通协调,找到当地派出所、基层民政所,最终将小秋顺利安置在罗山县福利院。今年六一儿童节,张旭还带着部门的女干警们陪她度过了一个快乐的节日。

  但没过多久,又出现了新问题。“小秋已经到了上幼儿园年龄,可小秋是非婚生子女,没有户口,我们也不知该怎么办好,就想请你们帮帮忙。”罗山县福利院的王院长给张旭打来求助电话。

  “事不宜迟,户口的事要赶紧办好。”张旭又忙碌起来。她多方协调联系,在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的配合下,采集了小秋父亲的血液做DNA亲子鉴定,最终得以为小秋落户。在办理户口的同时,张旭还依法为小秋申请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那些在风中雨中的小花,更需要我们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帮助她们顺利成长。”张旭在工作笔记中,深有感触地写道。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