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蓝风铃”为未成年人带来温柔守护 江苏徐州:开发信息系统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
2022-09-26 16:4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管莹 通讯员唐颖 杨宝琦)“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蓝风铃’强制报告,就可以找到‘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实现一键报告。”“‘蓝风铃’操作既简单又快捷,让大家真正了解如何执行强制报告制度。”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打造的“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参加上线仪式的徐州市铜山区柳新镇儿童主任邱蔓蔓等29名强制报告义务人,在检察官的指导下现场注册,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据了解,“蓝”,取意于检察蓝,“风铃”,寓意着警示预警之意,也蕴含着“风铃花”的祝福之意,且与徐州市公安局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风铃塔”工程遥相呼应。

  “我知道未成年人入住宾馆需要报告,但不知道怎么报告、向谁报告……”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宾馆服务员小红对办案检察官说。

  2021年6月,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正式上升为法律规定。但实践中,仍有不少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从业者表示,对强制报告制度并不知晓,该制度并未有效落实。

  以科技信息赋能法律监督,今年初,徐州市检察院依托微信小程序,启动“检·爱智慧平台”的系统研发,推进“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建设,打通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该系统涵盖住宿行业、教育行业、医疗行业、互联网服务行业、社区(村)居委会和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5个板块,要求从业人员强制注册。该系统的用户分为两大类型,除实名认证的行业用户外,未注册的普通用户登录后也可一键发起举报,有利于拓宽司法保护维度。

  “目前,我们正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在全市发起统一注册活动,通过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推动,争取在短时间内实现行业全员覆盖,推动这项法律制度落到实处。”徐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韩卫东表示。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