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抚养费有着落了
2022-09-26 16:4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孟楠)父母离婚一年多,父亲承诺的抚养费却月月不到账,年仅2岁的晓晓(化名)成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的原告。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检察院、法院及腾克镇东依必奇村村委会的见证下,晓晓的爷爷奶奶与晓晓的母亲宋某签订了代为支付抚养费的协议书。

  2021年,宋某在与王某离婚后,靠经营一家路边摊勉强度日。王某在签订离婚协议时,承诺每月支付给两人的孩子晓晓抚养费2000元,可离婚后王某不但没有支付抚养费,人也下落不明。无奈之下,宋某只好代晓晓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不久前,莫旗检察院在依法履行民事监督职能过程中了解到,莫旗法院霍日里法庭立案受理了这起抚养费纠纷案,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而决定依法支持起诉。今年8月1日,莫旗检察院向莫旗法院发出了支持起诉书,并于8月3日派员出庭支持起诉。在开庭过程中,王某依然缺席。

  找不到王某,晓晓的抚养费该谁承担?庭审结束后,莫旗检察院协同莫旗法院干警共同来到被告的住所地,向王某的父母及其所在村委会进一步调查,了解到王某确实下落不明,名下也没有财产可供执行。

  但是,办案检察官依然没有放弃,多次给宋某及王某的父母做工作,让他们了解到:作为晓晓共同的亲人,都应当为晓晓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在检察官的耐心劝说下,宋某同意将抚养费变更为每月1000元,而王某的父母自愿代王某支付晓晓每年1.2万元的抚养费。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