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河道恢复畅通,村民们悬着的心放下了
2022-09-26 16:4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吴占京)“河道的安全隐患消除后,我们终于可以放心生活了。”近日,看着汛期到来后畅通无阻的淯河河道,河南省栾川县叫河镇牛栾村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今年6月,在汛期来临前,栾川县检察院依托“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联合该县水利局对叫河镇牛栾村淯河段进行摸排时发现,这段河道存在部分河堤坍塌、桥墩处有大量固体废物、河道内堆放大量木材等情况,河道变窄妨碍行洪,对周边及下游农田和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7月2日,经调查核实,该院依法向县水利局、叫河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加强对辖区河道的管理与保护,尽快消除安全隐患,恢复河道原状。

  检察建议发出后,栾川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积极跟进监督,与行政机关多次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整治方案,并下乡入村向沿河群众宣传河道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7月8日至11日,县水利局、叫河镇政府联合公安机关组织人员对河道进行恢复原状作业。与此同时,在河道内堆放木材的陈某也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积极配合恢复河道原貌。栾川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在现场开展监督,周边群众也闻讯赶来,共同见证了河道逐步恢复原貌的过程。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