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法治守护乡愁记忆 500余棵古树“老有所依” 湖南汨罗:“代表建议+检察履职”助力保护古树名木
2022-09-27 10:39: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小时候经常在这里玩耍。现在每次经过这里,儿时的记忆更清晰了,谢谢你们帮助保护它。”近日,湖南省汨罗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弼时镇序贤村,对古树保护情况开展“回头看”,偶遇正在树下纳凉的任奶奶等人,乡亲们对检察机关开展的工作赞叹不已。

  如今,古树周围已经砌上崭新的围栏,附近地面修理平整并铺上鹅卵石,繁茂的树枝就像撑向天空的一把巨伞,树下成了周边群众纳凉、聊天的好地方。

  2021年,汨罗市检察院、市人大、市政协联合制定《关于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汨罗市检察院聘任20位公益诉讼监督员,注册“益心为公”志愿者,古树名木保护便是第一个由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线索的案件。

  今年4月,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将市人大代表《关于对〈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法律监督的建议》交到汨罗市检察院,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对古树名木保护的法律监督力度。

  接到建议后,该院立即开展“保护古树名木守护自然瑰宝”专项监督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公益诉讼监督员、古树保护专家等参与实地走访、调查。走访中,检察官发现该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中存在树种及株数漏登、部分未挂牌保护、有的树木遭受自然损害缺乏科学养护等问题。

  今年5月,汨罗市检察院检察官到市林业局进行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并召开联席会,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建议该局在古树名木周围划定保护范围,设置保护设施和保护标牌;对遭受自然或人为损伤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古树名木采取救治和复壮措施;加强对养护责任人的培训教育,并与养护责任人签订责任书,明确养护职责,落实养护责任等。“我们一定抓好责任落实,建立古树保护长效机制,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做到一树一策一责任人。”该市林业局副局长欧进平表示。

  随后,汨罗市检察院组织相关行政机关、属地镇政府召开诉前圆桌会议,通报该市古树保护工作现状,并就加强古树保护、推行古树领养措施等交换意见。该院还督促林业部门形成《汨罗市古树保护认养方案》,让古树名木接受爱心单位或个人的认养。同时,市林业局还组织部分热爱古树保护的爱心人士成立古树保护协会,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自觉保护古树,宣传、传承古树文化活动中来。

  “保护好古树,就是保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留住一代代人心灵深处最美的乡愁。”汨罗市古树保护协会会长涂猛深有感触。“要守护自然界和祖先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让保护古树名木的理念深入人心。”汨罗市人大代表徐金娥说道。

  经过汨罗市检察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辖区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得到改善,安全隐患得到排除。汨罗域内现今存活的500余棵古树均已落实管护责任单位或个人,同时相关部门为古树实施了土壤改良、设立保护栏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古树名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