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无卡无折存款”功能不能被人钻空子 邯郸复兴:督促银行堵塞ATM机漏洞切断洗钱渠道
2022-09-27 16:0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钰之)“我行已经按照检察建议进行整改,今后在业务运营中将始终保持警觉,及时发现犯罪分子利用ATM机作案的新手段新动向,切实保护客户资金安全。”9月5日,河北省邯郸市某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回访的邯郸市复兴区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日前,复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新奇办理了一起涉嫌洗钱的刑事案件。今年5月底以来,缅甸的老可(化名)勾结邯郸的孙某等人,由孙某等人提供银行卡,老可在实施电信诈骗时要求被害人将钱款转至上述银行卡内。待钱款到账后,孙某等人用银行卡取现,并利用邯郸某银行的ATM机“无卡无折存款”功能,将所取钱款打到老可指定的账户上。经查,孙某犯罪团伙利用上述方式转移赃款近千万元。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无卡无折存款’业务的确给各银行和广大客户带来便利,但也容易成为犯罪分子洗钱的工具。”李新奇介绍说,犯罪分子以各种方式取得赃款后,往往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分多笔多次以“无卡无折存款”的方式存入其他银行卡,以躲避公安机关的追踪、冻结。

  为防范犯罪分子通过ATM机漏洞转移赃款,复兴区检察院向邯郸某银行发出加强技术管理堵塞漏洞的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邯郸某银行经研究认为,“无卡无折存款”功能存在无法有效识别存款人身份的问题,暗藏一定的洗钱风险,且目前从技术上无法彻底消除这种风险。据此,该行要求各支行将ATM机“无卡无折存款”功能关闭,总行根据自助设备集中监控系统进行检查和核实。截至目前,该行网点ATM机“无卡无折存款”功能已全部关闭。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