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一间出租房里安装了168部固定电话
2022-09-27 16:37:00  来源:检察日报

  湖北江陵人王某在出租房内安装了168部固定电话,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公安机关抓获。8月10日,经湖北省江陵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8000元。

  因手头紧,从2月开始,王某就在百度贴吧上寻找兼职,有这样一则帖子吸引了他:“公司外包电话线路,有需要做兼职的可以联系我。”发帖人“星辰”自称其公司是做淘宝、京东等客服回访的,兼职者只需跟当地通讯公司沟通开通固话、宽带业务,并租10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用于办公即可。

  “你放心,每天的车费、生活费、住宿费都会给你报销的。”“星辰”向王某保证不需要他垫付任何费用,所有日常开销均由公司安排。在高额兼职费的诱惑下,王某按照“星辰”的指示与营业厅沟通办理了固话、宽带等业务,与江陵某公司签订《综合通信业务合作协议》,安装了168个固定电话,并租了一间民房,用于安装政企网关、交换机等设备,一切准备就绪。

  3月19日上午10点,接到“星辰”的指示,王某正式开机试运行,一直到晚上7点才关机。“星辰”承诺除了每天给王某200元的生活费外,开机后每使用一条固话线路就给其50元报酬。按照王某的设想,开机后每天能使用10多条线路,自己每天的收入能达到500元。19日当天,“星辰”给王某结算了8000元“工资”。

  3月,全国多地被害人报案称遭遇网络诈骗,接到了以0716开头的诈骗电话。经查,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固定电话登记信息为江陵县郝穴镇辖区,随后,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我认为他们就是在做违法犯罪的事情,特别是第一天就给我发了8000元的工资,这更加让我深信不疑,但他们具体在搞什么违法犯罪的事情我不清楚。”王某交代说。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王某抱着侥幸心理,在明知上线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仍然按照上线指示继续将168个固定电话用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致使全国各地多人被诈骗共计600余万元,王某获利1.8万余元。因“星辰”身份不明,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