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沈阳于洪 揪出企业“蛀虫”促整改
2022-09-27 16:53:00  来源:检察日报

  “感谢检察院帮我们挽回损失,还送来一份很有价值的检察建议。这些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我们一定会对照整改。”近日,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沈阳市于洪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

  今年初,于洪区检察院办理了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高管张灵(化名)涉嫌职务侵占一案。案情显示: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间,张灵利用职务便利,虚构需要向实习生就读的学校支付培训费的事实,将公司支付的培训费据为己有;2019年9月至2021年8月,张灵利用职务便利,虚构对外公关需要礼品卡的事实,多次向公司申领电商平台购物卡,用于个人消费并赠与亲属。

  “我没有犯罪,你们有什么证据证明我犯罪?”案件侦办初期,张灵拒不认罪,案件侦查并不顺利。公安机关邀请于洪区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检察官介入侦查后,围绕案件关键事实,深入分析研判,引导公安机关完善证据,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提审中,当办案检察官有针对性地出示公司奖励制度、经手人信息、银行流水、消费凭证等证据时,张灵开始感到慌张,意识到检察机关已经掌握其精心设计的赃款流转途径,在压力下如实供述了全部罪行。最终,张灵彻底转变态度,自愿认罪认罚并全额退赃退赔。

  3月7日,于洪区检察院以张灵涉嫌职务侵占罪依法提起公诉。6月7日,于洪区法院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成立,同时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

  案件办结后,于洪区检察院全面检视梳理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发现了财务审批流于形式、公关费用核查跟踪缺位、内部监察机制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除了有针对性地向该公司制发检察建议,该院还安排副检察长带队,会同公安民警一起走访该公司,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座谈,现场答疑解惑,同时提出加强管理制度、压实监管审批责任、重视内部监察队伍建设、建设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等建议。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