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非法捕捞案件入选全省环境资源类八大典型案例
2021-06-17 16:0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2021年6月4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我省环境资源类犯罪八大典型案例。我院第一检察部办理的殷某某、张某某非法捕捞太湖白虾案经过初审、专家公开评审、省院检察委员会审议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入选其中。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流域目前已全面进入十年禁渔期。我院在该案的办理过程中,全面依法精准履职:一是加大打击犯罪力度。积极做好引导侦查、审查起诉等工作,形成牢固证据链,有效破解认定难题,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犯罪。二是拓宽打击犯罪维度。在精准履职办案的同时,跳出“就案办案”传统思维,深挖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打击违法犯罪背后的“保护伞”。三是强化检察监督职能。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规范渔业部门行政执法行为,构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机制,形成打击非法捕捞犯罪合力。该案的成功办理,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太湖水域非法捕捞犯罪,保护太湖特有渔业资源,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稳定的体现。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发挥刑事检察职能,通过刑事打击手段形成对非法捕捞等环境资源类犯罪的高压态势,同时切实强化检察监督职责,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