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检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熊毅至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2019-11-21 16:40: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11月21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熊毅,纪检组副组长邱庆峰、检务督察处副处长周新欣等一行在市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卫,检务督察处处长杨文俊陪同下至我院调研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及检务督察工作,我院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汇报会。

  会上,我院党组书记、陈利群检察长简要介绍了滨湖区的基本情况及我院人员机构编制、办案业务、队伍建设等情况,重点汇报了我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检务督察工作的情况及做法:一是积极构建“1+3”模式,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坚持把纪律作风作为生命线,始终把握“两个责任”落实的“1”条主线,强化日常廉政教育、反面典型警示、廉政文化融入“3”项措施,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抓、反复抓,把党风廉政建设措施落在实处。二是积极推行“常态监督+重点监督”,推进检察权运行监督全覆盖。始终围绕办案环节程序,坚持办案全流程监督、案件质量专项评查、问题汇总分析通报及三项措施落实作为常态监督,把捕诉一体化改革、认罪认罚制度实施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着力推进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常态化。三是坚持“基础夯实+方式创新”,努力确保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全覆盖。不断完善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积极开展专项检务督察,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夯实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基础,并通过“信息化+”方式创新,努力把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陈利群检察长还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务督察工作的思考。

  参加会议的省、市院领导还就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纪检组综合派驻改革、实行捕诉一体化、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后,在新情况、新形势下如何对检察权进行有效监督,同我院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熊毅组长对我院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及检务督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院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抓得紧,检察文化建设丰富多彩,检察队伍呈现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状态。对下一阶段如何开展好党风廉政及检务督察工作,熊毅组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入。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在每个干警的心中,克服“两张皮”脱节的现象,按照“四个铁一般”的要求打牢队伍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重视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加强警示教育,消除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的思想,积极探索对检察建议、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等检察权运行的监督。三是要把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三个规定”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落实上要抓好关键点、关键措施的落实,加强防控措施的制度设计;在“三个规定”的落实上,要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消除干警的顾虑,准确理解把握“三个规定”的内涵实质。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