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开展“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故事讲述暨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28 10:49: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检察工作中履职尽责、建功立业,7月23日下午,我院组织开展了“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故事讲述暨主题党日活动,来自业务部门的5名干警讲述了他们的办案故事。院领导、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述活动以提升检察干警“办案+思考+写作+表达”综合能力为目的,5名党员干警代表围绕各自办理的案件分享了自己的办案心得和体会。其中,第一检察部的王瑞玉同志讲述了与一名零口供贩毒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的故事。同是来自第一检察部的汪舒讲述了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中展开的千里寻亲,让破碎的家庭留住希望的故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第二检察部的邱华锋讲述了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故事,彰显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的担当。第四检察部的华忆娇讲述了检察机关探索构建“公益诉讼保护同盟”保护野生动物黑翅长脚鹬,为守护无锡良好生态环境而作出的努力。第五检察部的许馨文讲述了寒冬里为困难老人开展司法救助的案件,检察干警以高效的工作态度,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充分释放了司法的善意。

  最后,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舒广权对此次办案故事讲述活动进行了简要而精辟的点评,并向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作为一名检察人,首先要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在办案中,要带着怜悯心、带着同情心去办案,体现法亦容情。二是要有一副勇挑重担的肩膀。全体检察干警要牢记检察人的使命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干警。三是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检察干警一边要埋头办案,一边要思考总结,要善于发现和总结提炼优秀案例,用心培育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精品案例、指导性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作用,用案例释法普法,用案例宣传检察职能,讲好检察故事。四是要有一股追求极致的劲头。检察干警要以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在检察工作中追求极致,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把更多的案件办成典型案件,办成精品案件,办成指导性案例。

  干警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聆听了干警代表讲述他们的办案故事,他们在办案中积极服务中心大局、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充分释放检察机关的司法善意,展现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通过讲述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检察人员在司法理念、办案能力、担当作为方面的共同提升。

五位干警讲述案例故事

舒广权副检察长点评并提出希望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