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开展“融课堂”家庭亲子夏令营活动
2022-08-26 16:51: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丰富普法宣传模式,拓展亲子互动普法形式,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8月19日下午,我院依托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融课堂”家庭亲子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无锡市融城实验小学、蠡湖小学20余对亲子家庭参与。

        活动共分五个环节,首先是基础知识讲解环节,我院检察干警带领学生及家长参观了基地的法治文化长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护未“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介绍了预防性侵、远离校园欺凌、拒绝毒品等自护知识,教导学生明辨是非、明理守法;其次是亲子互动游戏环节,通过让学生及家长体验3D体感游戏、答题竞赛游戏等,并在游戏中穿插法律知识问答,促进家长与孩子间的密切配合,加深法律知识印象;紧接着是亲子角色扮演环节,学生与家长一起担任审判人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在检察干警的指导下,共同完整再现庭审过程,帮助同学们在了解法律知识的同时懂得远离犯罪;随后是亲子微课堂环节,检察干警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主要犯罪套路与防范手段,学生及家长们就生活中遇到的电信诈骗踊跃交流发言,提升了法治课堂的趣味性与参与性;最后是亲子观影环节,在法治微电影室,学生及家长共同观看了《即将批捕》等法治微电影,强化法治意识。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寓教于乐的亲子互动形式,加强青少年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引导家长将法治观念融入家庭教育全过程,有效推动法治教育向家庭延伸,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发挥滨湖区青少年法教育实践基地的阵地优势,创新普法思维与方式,为青少年提供更多“趣味法治大餐”。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