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获评全市“八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集体
2024-03-28 13:51: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2月28日,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发文通报表扬全市“八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23年度全市优秀普法项目,我院获评“全市‘八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自2021年“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主责主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及普法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协调推进。院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列为全院性重点工作来抓,根据每年实际情况,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商议确定任务分解表,将宣传普法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落实普法宣传经费,及时更新学法资料,调动全院力量共同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二是聚焦法治素能,强化教育培训。党组中心组高度重视法治学习,每年开展集中学习培训10余次。政治部组织开展思政微课堂、热点会客厅、法治梦想屋等活动,依托风帆法学社、团总支开展“新锐起航”系列活动、检校共建、与其他基层检察院开展主题研讨会等,聚焦提升干警法治素养,为普法工作提供充沛的人才支持。三是突出专业优势,精准普法宣传。我院结合主责主业,灵活采用案例采写、视频制作、线下普法、基地参观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项以案释法宣传普法工作。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稿件640余篇、公众号“滨检在线”发布原创图文450余条;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开展普法66余次。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区网格员、在校师生、企业家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零距离”了解检察职能;用好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打造“亲职教育+少年普法”融课堂新模式,吸纳全市十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法治宣讲、模拟法庭等活动。我院荣获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短视频创作单位、滨湖区“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涌现了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宣传优秀通讯员等人才。

  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投身普法宣教实践,努力提升普法工作质效,打造更多滨湖检察宣传特色亮点,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出检察贡献。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