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践行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方案 》开展“检企同行、法治护航”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13:50: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法治保障。3月5日,我院会同区工商联开展“检企同行 法治护航”检察开放日活动,荣巷街道经发办、荣巷商会及企业代表共18人至我院参观交流。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沈志刚、区工商联副主席刘芳及相关科室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受邀人员首先参观了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威就案件受理、民营企业服务专窗、控申接待、国家司法救助等职能窗口进行逐一介绍。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我院一楼大厅浮雕、院图书馆、院史馆及党建馆,通过聆听讲述,观看检察历史实物等直观感受滨湖检察创立与发展的历史沿革,进一步加深对检察机关的了解。

  在座谈交流会上,大家观看了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宣传片,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沈志刚通报了我院2023年检察护企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创新工作,同时对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中十四项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提出了2024年我院检察护企工作的总体方向、目标。刘芳副主席介绍了2023年区工商联联合司法机关开展的护企工作概况及成效,并代表工商联对我院近年来开展的护航民企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就2024年继续加强与我院护企合作提出了建议。与会的企业代表们逐一对检察护企工作以及本次开放日活动进行了点评,交流了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涉法涉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了解,拓宽了企业维权救济途径,同时对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指导、帮助企业合规经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增强了企业对检察机关以及检察护企职能的了解,搭建了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属地街道、商会等不同主体在护航民企领域的协作机制。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倾听企业声音,细化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举措,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和企业所需所盼为两个着力点,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