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开展“阳光检察零距离”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11-29 10:55: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高听证员的履职能力,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力度,推动检察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经过精心组织协调,11月20日,我院开展“阳光检察零距离”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律师、行政执法人员、企业高管、医生、社区居民等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听证员约20人到院参观、座谈检察工作。

  首先,受邀听证员在检察人员引导下走进区法院审判法庭观摩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庭审现场,公诉人围绕犯罪事实充分举证,控辩双方就定罪量刑等方面发表了各自意见。听证员对公诉人出席法庭过程进行了全程旁听观摩,“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也对检察办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听证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

  庭审结束后,受邀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中心、“蓝莲花”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中心等办公区域,了解了检察机关的“窗口”诉讼服务和检察办案日常工作内容。

  在座谈交流会上,我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姚云生就检察听证履职应知应会常识问题,对听证员进行了培训,发放了检察听证履职指导手册,并通报了本院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及听证工作开展情况。最后,与会听证员结合自身履职经历,畅所欲言,交流了听证工作体会以及参加此次检察开放日的感受,围绕听证回避、听证案件范围限定、听证程序完善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对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工作提出意见,献计献策。通过培训和交流探讨,听证员对检察听证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发挥好听证员职责,携手检察机关共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检察听证公信力。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深化检察听证工作,充分发挥听证员在促进公正履职、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大道共通,凝聚共识,共同传递检察正能量,让公平正义更加可知可感可触。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