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学季——我院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
2023-09-27 11:0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在迎接开学季之际,我院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帮助学校师生、学生家长学习和了解法律,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8月30日,我院未检干警来到梅梁中学,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活动,为该校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送上一节以《正确开展家庭教育共筑成长“同心圆”》为题的法治课。课上,我院干警深入剖析了当前青少年普遍存在的不良行为以及诱发犯罪的动因,以《家庭教育促进法》亮点内容为切入点,围绕立法目的、家庭教育要求、家庭教育责任内容、家庭教育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司法实践中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生动诠释了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重要性,引导家长加强对孩子道德、品行的培养,注重家风和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针对现场未成年人及家长在法治知识、家庭教育方面提出的疑问,我院干警联系实际进行了细致解答,引导未成年人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引导家长正确理解和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增强了家长们“依法带娃”的自觉性。

  9月1日,我院李玉涛副检察长带领有关干警至滨湖区教育康复中心(滨湖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走访、座谈,了解学校特色、学生特点、校园安全建设情况,并召开“同心向未来,助力促成长”座谈会,与学校负责人、教师代表探讨交流特殊教育学校法治教育和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等工作,双方表示将共同推进学校法治教育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加强对特殊青少年的司法关爱保护,让法治温暖照进每一个青少年身处的角落。座谈会上,滨湖区教育康复中心谢吉裕校长为我院检察官赵怡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我院向校方赠送了最高检编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及我院制作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手册》。

  9月4日,该校法治副校长赵怡检察官再次来到滨湖区教育康复中心,在开学典礼上,结合该校学生特点,以“小小网络安全官,我们一起来闯关”为主题,为全校近200名师生上了一节生动易懂的法治课,针对当前青少年面对网络环境普遍存在的辨别能力弱、防范意识差、应对水平低等现象,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常见诈骗手段方式、遇到诈骗时如何解决处理”等内容,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针对低龄儿童实施的破解游戏防沉迷、买卖游戏装备、网络交友诈骗等诈骗陷阱,提醒同学们面对利益诱惑时不要存侥幸心理,坚决树牢“不相信、不点击、不转账”的反诈意识。

  下一步,我院将通过检校共建等平台,认真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模式,继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检察保护更好地融入学校保护、家庭保护,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