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荣获2023年度全区“十佳攻坚先锋”
2024-03-28 13:4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总结经验、表扬先进,3月14日,区委组织部通报2023年度全区“十佳攻坚党支部”与“十佳攻坚先锋”。我院攻坚支部在全区攻坚支部评审汇报环节进入前六行列,第二检察部干警邱华锋获通报表扬,荣获“十佳攻坚先锋”。

  2023年,我院一支部从三个业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检察为民”服务攻坚党支部,第二检察部干警邱华锋作为该攻坚党支部成员,能动履职,在护航民企、普法宣传、惩治金融犯罪、支部材料总结提炼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在院机关党委的指导和一支部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检察为民”服务攻坚党支部打造“1+3”攻坚体系,即以“坚持为人民司法,以能动履职护佑民生”为宗旨,依托“护航民企”“轻罪治理”“未成年人保护”三大支点,立足一支部“大刑检”业务职能,确保攻坚任务取得实效:一是优化护企机制保障民企健康发展。全年走访、回访企业59次,制发检察建议、法律风险提示函28份,启动涉企合规案件9件。获评省、市级典型案例6件,在最高检、省级会议交流经验3次,获得市领导、区委主要领导以上批示8次,党建引领“多彩”护企等被权威媒体报道27次,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护航民企先进单位。获评江苏省协同创新实践典型、无锡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二等奖、市检察院优秀创新项目、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二是构建轻罪治理体系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牵头成立滨湖区轻罪治理中心,快速办理轻微刑事犯罪760件986人,督促退赃、退赔100余万元;创新“五步融冰法”,促成刑事和解35件,制发行业治理检察建议9份;2起案件入选公安部、省检察院典型案例、1件省检察院优秀检察建议;一名同志受邀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作经验交流,并获市检院、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荣获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三等奖。三是融合履职深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会同区教育、妇联等部门设立9个特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协同区司法局、卫健委建立协作配合机制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统筹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等5个专项治理。先后荣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示范工作室等多项省市区级荣誉。

  荣誉既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激励。一支部干警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院党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扛旗争先、敢为善为,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质效迈上新台阶。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