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多项举措构建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 “六项”联动机制
2017-06-20 14:11:00  来源:办公室

   

  为促进依法行政与法治滨湖建设,推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顺利开展,616日,我院与市国土资源局滨湖分局举行了“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席会议”暨检察工作站揭牌仪式,我院及国土部门主要领导、相关部门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双方签订了《关于建立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并举行了我院驻国土滨湖分局检察工作站的揭牌仪式,我院陈利群检察长与国土分局郁肖斌局长均作了讲话。 

  为加强构建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我院与国土分局决定建立六项联动机制:一是设立驻国土分局检察工作站,采取定期坐班与不定期走访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在案件调查、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相互协调、加强协作;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上一年联动工作情况、部署当年度重点工作、释义相关重要法律政策的理解、协调明确双方在联动工作中的职责,并对相应问题形成指导性意见;三是建立定期信息交换制度,就土地执法检查卫片、土地违法行政处罚等十余项信息进行实时交换;四是建立会审会议制度,双方可根据需要提议召开会审会议,解决在工作中发现的疑难问题;五是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国土部门在调阅卷宗、查询土地权属性质等方面、检察机关在涉及行政职能竞合的情形,给予对方协助;六是建立健全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双方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涉及对方管辖的案件线索时,及时移送对方查处。 

  近年来,我院不断探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此次与国土滨湖分局建立联动机制,有助于发挥双方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宽监督领域、提高监督效果,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诉讼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工作更上新台阶。 

 

我院驻国土滨湖分局检察工作站揭牌仪式

我院与国土滨湖分局签订《关于建立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