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未小滨”云平台
2021-06-07 09:59: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根据高检院“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检察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我院教育整顿及“为民办实事”部署要求,5月31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我院会同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在河埒中心小学开展“网格共建,平安同行”主题活动暨“护未小滨”云平台发布仪式。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文革、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颖与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仁昌、区未成年人保护同盟成员单位代表、“护未小滨”信息员代表、河埒中心小学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无锡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到场采访报道。

活动现场,胡颖副检察长代表我院对“护未小滨”云平台作了简要介绍。陈文革副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互联网+未检”创新工作模式,对区“护未”同盟成员单位用好平台,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检察主导、多部门合作、群众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一体化工作格局提出了期望,并呼吁社会各界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民法典》要求,积极通过“护未小滨”云平台向职能部门反映“护未”线索。陈文革副书记与胡颖副检察长及吴仁昌副局长一同为“护未小滨”云平台按下“启动键”。随后,区公安分局民警、河埒街道网格员等分别为学生们带来“防诈宣传”知识宣讲、网格知识普及、反邪教知识环节互动等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法治宣传服务。

“护未小滨”云平台的研发始于2020年7月,去年我院根据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护未”难题,联合区委政法委推动辖区内13家单位出台了《滨湖区关于建立保护未成年人1123工作网络的实施意见》,汇聚司法、教育、民政等各方资源,建立区未成年人保护同盟,构建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长效机制。但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各成员单位信息互通不畅、“护未”线索受理渠道不明、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制度效率偏低等问题,我院遂着手研发了“护未小滨”云平台,集监测预防、发现报告、事件处置、研判转介、帮扶干预、动态监督六大功能为一体,嵌入“滨检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客户端使用。它的上线运行,具有破除信息壁垒、整合“护未”渠道、跟踪履职进度、拓宽“线上”功能等创新意义,有助于一体化开展罪错未成年人、被害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对象等未成年人线上远程帮教、远程救助、远程干预、普法宣传等工作。

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利用“护未小滨”云平台,进一步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切实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保护。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