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受理群众信访的渠道始终畅通
2020-02-19 17: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不开门接访,时间长了会不会耽误民事诉讼监督?”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邻里串门、搓麻将现象普遍,能否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治?”

  “有人通过微信群出售假冒口罩,有药店高价销售口罩,你们管不管?”

  连日来,在12309检察服务热线的两头,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联系更加频繁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被誉为“检察窗口”的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不能面对面服务群众,信件、电话、网络等平台成为群众诉求表达的畅通渠道,检察机关尽最大努力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最严苛工作标准对待群众信访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检察机关信访工作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听到了不少这样的故事——

  2月4日,一起刑事申诉案的当事人郭女士接到了湖南省益阳市检察院控申科检察官孙智勇的电话,她被告知案件已经办结,在疫情防控时期,法律文书已由检察专递邮寄送达其本人,不必专门来检察院领取。郭女士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还不忘给我答复,特别感谢检察机关!”

  2月11日,一位律师来到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检察院坚持当面提交民事监督申请材料,该院接访干警并未因接待场所关闭将其拒之门外,而是约定与其电话沟通确认申请材料是否符合法定要求,再对材料予以消毒后接收,这种严谨细致的作风得到了律师的认可。

  闭门不闭心,隔离不隔情。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等待接访过程中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春节上班后,全国检察机关普遍暂时关闭了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尽管不能当面接待群众,但各地检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的渠道始终保持畅通,人民群众通过来信、网络和12309检察热线反映的每一件信访诉求,检察机关都会依法做好办理、回复和答复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实行全员办理群众来信、网络信访、接听来电。节后上班第一周,第十检察厅接收群众来信2566件,接收群众网上信访2094件,接听群众来电98件次,处理电话留言213件次,做到应回尽回,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

  越是非常时期,越不能让群众等。各地检察机关相继制定最严苛的群众信访工作标准——

  河北省检察院要求对每一封群众来信做到当日接收、当日处理、当日回复;

  上海市检察院对办信、来电接访和网络回复全部实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做到涉疫情信访“一揽子”协调解决;

  福建省检察院要求对群众来信依法及时做好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做到“日清日结,随办随回复”。

  畅通举报渠道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

  当前,全国上下一心防控疫情,12309检察服务热线成为群众举报涉疫情防控方面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渠道,引起各地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

  各地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及时增派接听力量,采取远程居家办公等创新举措,始终保持热线接听畅通,相关线索迅速移送本院相关部门,确保从严从重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相关违法犯罪。

  2月8日中午,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市某村有人搭设大型捕鸟网捕猎野生鸟类,已有鸟类撞网死亡,希望检察机关予以监督。该院举报中心值班人员接听后仔细记录、登记,立即将上述线索移交相关部门,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当日下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洪某,查扣捕鸟网4张,已死亡的野生鸟类3只,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狩猎罪对洪某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记者采访了解到,贵州省开阳县检察院畅通违法犯罪控告渠道,联合县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严查非法聚集、寻衅滋事、拒不配合疫情检测、强行冲击防控卡点、辱骂殴打工作人员、从重点疫区返回不主动报告登记等妨碍破坏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从重从快依法打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黑龙江省伊春市伊美区检察院主动与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对人民群众举报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在履行规范记录等工作程序后,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依法移送有管辖权的单位或部门,履行好疫情联防联控中的检察职责。

  及时移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问题线索

  在重大疫情面前,人民群众有困难向12309检察服务热线求助,是对检察机关极大的信任,也是一份重托。

  2月5日上午,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某村村民向宣州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举报,反映本村村民汪某及家人年前自武汉返乡过年,近日汪某多次到本村的超市等地闲逛,而汪某的儿子还有发热症状,村民们都很恐慌,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督促相关部门履职。

  接到群众反映后,宣州区检察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寒亭镇政府取得联系,通报举报情况,并提醒该镇加大对有疫区旅居史相关人员的管控力度,落实好居家防疫措施。接到通报后,寒亭镇有关方面随即安排镇村干部上门排查登记,并责令汪某居家防护。

  助力抗疫无小事,检察机关勇担当。2月6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下发《关于12309检察服务热线认真履职全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地与本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问题或举报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要规范记录、及时通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依法移送有管辖权的单位或部门,同时向来电人做好释法说理工作,通过热线助力疫情联防联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节后上班以来,各地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不打烊”,接到不少群众反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诉求,相关检察院均及时妥善办理,并做到件件有回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网络信访、邮递信函的方式架起了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速度”,让人民群众感受检察机关的“温度”。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