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隔离了空间,隔离不了爱
2020-02-25 19:33:00  来源:检察日报

  “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够去学校操场跟孩子们一起跳。”2月16日,身在湖北利川的四川省广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邓爱玲告诉记者,从封城开始,她就没有离开过自家院子。看到正月初二有些同事就已回到工作岗位开始忙碌,邓爱玲在家带着两个孩子一起为学生们录制《儿童安全防护操》视频。

  近日,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汉市教育部门在网上引导中小学生复习、阅读、锻炼身体等,并按照要求尽量不出门。

  “现在老师们都开启了‘云课堂’,我们是否也可以‘云普法’呢?”广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有关负责人说,当把这一想法告知“检爱”团队的检察官们时,立即得到积极响应,“检爱”团队的4位检察官开始各自在家录制视频、剪辑。一番忙碌后,视频版《儿童安全防护操》诞生。

  广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顾俊婷向记者介绍,这套《儿童安全防护操》可以用唱跳的方式帮助孩子们记牢防性侵知识,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降低在校学生遭受性侵案件发案率,是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一个好形式。“这是我们自创的,2019年我们多次走进校园跟孩子们一起跳。”

  “通俗易懂的歌词,伴随着欢快的音乐,马上吸引了我女儿的目光,她主动要求加入,和我一起录制,录制之余还不断问我生活中应该怎么保护自己。”同样居家办公的广汉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杨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官妈妈,那一刻她觉得欣慰又自豪。

  广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书记员刘敏在录制视频过程中,没少被儿子“拳打脚踢”。她笑着说:“我儿子录制时经常同手同脚,跟不上节奏,想想这也是珍贵的时光。病毒不能阻挡爱,希望‘云普法’可以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在开心之余,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记者了解到,广汉市检察院已经与广汉市教育局对接,自2月19日起将录制好的《儿童安全防护操》视频在广汉市中小学生上网课期间播放。自2016年成立以来,广汉市检察院“检爱”团队共开展法治宣讲64场次,已覆盖广汉市全部中小学校。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