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财务小漏洞“养”出了职务侵占大蠹虫
2020-10-16 10:22:00  来源:检察日报

  他发现公司财务的漏洞后,就把公司账户当成自己的“小金库”,想用时伸手就拿,可谓潇洒度日,快意人生!却不想贪欲如火,不遏则可以燎原。

  近日,山东省曲阜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职务侵占案,被告人李东被山东省曲阜市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李东原本是山东某集团公司财务人员,他业务精湛,年轻有为,深得集团公司领导赏识。2016年8月,集团公司将其调至四川子公司。刚开始接手工作时,李东就发现了四川子公司财务管理上的漏洞。于是,他借着公司采购的机会,虚开了一些茶叶发票进行报销,报销过程很顺利,未被任何人察觉。尝到甜头之后,李东就把公司账户当成自己的“小金库”。

  李东想尽办法寻找发票,他拜托自己常去采购的几家超市店员,请求他们帮忙收集顾客购买烟酒茶叶的小票,然后拿到总台开具发票,或者直接支付税点购买发票,先填写小金额报销单,待领导签字后再篡改报销金额,以此套取公司资金。

  坐地生财的快感让李东乐此不疲。他有时还会利用一些填写真实业务的报销单,等签字后自己再添加虚假报销事项,然后将虚报资金据为己有。

  见无人察觉,李东的胆子越来越大。除疯狂捞钱外,他还经常以公司名义购买高档烟酒茶叶邮寄回老家,让家人共享。仅一年多时间,他便为自己添置了一套百万元的住房,并进行了精装修。公司账户仿佛真的成为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小金库”。

  2019年6月,该集团公司对四川子公司进行财务审计时,发现该公司账目存在重大问题,李东的所作所为随之东窗事发。

  据审查,2017年6月至2019年5月间,李东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侵占公司资金166万余元。同年9月,李东退还了其中的40万元。

  近日,经山东省曲阜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曲阜市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李东有期徒刑六年。

  (文中涉案人员为化名)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