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被害人妻子为何替被告人求情
2020-10-28 10:24:00  来源:检察日报

  2248公里,这是从浙江桐乡到四川大凉山的距离,也是桐乡市检察院的检察官飞越千山万水、维护公平正义的一次长途跋涉。

  今年6月,一起涉嫌故意杀人案被移送到桐乡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钟黎手中。这是一起因经济纠纷引起的过激杀人案件,当钟黎看到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时,不禁皱紧了眉头——犯罪嫌疑人杀害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亲哥哥。

  今年4月6日晚6时许,哥哥阿木(化名)向弟弟阿乃(化名)索要钱款无果,二人发生争执,随后扭打在一起。阿乃在控制哥哥后,用毛衣勒住他的脖子致其窒息死亡。

  兄弟俩难道只是因为经济纠纷就要置对方于死地?他们之间究竟还有什么过节?带着这些疑问,检察官进行了深入了解。根据证人所述,哥哥阿木平时有酗酒、吸毒、家暴、赌博等恶习,和家人关系不和,而弟弟阿乃却从小是个行为端正的孩子。此外,二人老家的13名村民还联名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希望对弟弟从轻处罚,早日回归社会。

  这种情况下能否对犯罪嫌疑人减轻处罚?为了作出更加公正的判断,钟黎当即决定要去兄弟俩的老家大凉山进一步调查。

  9月10日,检察官一路跋山涉水,到达当地派出所已是下午4点半了。

  “我不需要阿乃赔钱”,被害人妻子一见到检察官就请求道,“这么多年,我丈夫都没尽到过一个父亲的责任,相反阿乃却对我的小孩爱护有加,请你们不要给阿乃判刑了!”

  在后续的询问中,检察官了解到阿木时常酗酒,经常为了索要赌资、毒资打骂母亲、妻子、兄弟姐妹,将家底挥霍一空,而阿乃为了弥补阿木对这个家造成的伤害,努力赚钱、尊老爱幼,甚至对阿木的一双儿女也视为亲生。

  作完笔录已是晚上8点,“谢谢你们为了我儿子的事情特地跑这么远!”临别时,兄弟俩的母亲紧紧抓着钟黎的手说道,“我就这么一个儿子了,以后全得靠他了……”说完,这位未到花甲却已是两鬓斑白的老母亲偷偷抹了一把眼泪。

  告别后,坐在回县城的车上,回想着今日所见所闻,钟黎感慨万千……

  近日,该院就此案向桐乡市法院提起公诉。承办检察官钟黎认为,被告人采用暴力手段致被害人死亡,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但被告人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

  法院将择期开庭审理。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