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贴近群众 提质增效 山东菏泽市检察机关推行简易听证会制度广受好评
2021-08-12 10:07:00  来源:检察日报

  “请问申诉人,您现在对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相关法律规定明白了吗?还有什么疑问吗?”

  “经过你们这样一番耐心解释,俺真正明白了法律规定,心里迈过一道坎,不会再告武某了。”

  近日,在山东省菏泽市检察院召开的简易听证会上,主持听证会的该院副检察长沙向东与刑事申诉人朱某沟通。

  今年3月以来,该院依照最高检关于听证工作有关规定的基本原则,出台《关于开展简易听证的指导意见》,对简易听证会的程序性问题进行详细规范,将举行听证会的审批权下放给部门负责人,取消听证会前发布公告、3日前通知听证会参加人等程序性规定,听证员人数简化为1至3人,听证会场所由专门场所前移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该院提倡“带案下访、回访”,或在申诉人居住地就近举行听证会,使听证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简便易行、提质增效。

  先行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贾某是某河务局退休职工,其承包的河滩内荒地10年承包期到期后被发包方另行发包给张某,但贾某坚持土地承包期30年的“规定”,拒绝交出土地使用权,还栽种少量杨树苗以示权利,后杨树苗被张某拔除。

  5月18日,贾某来到菏泽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情绪异常激动,要求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追究张某刑事责任,否则就回去和张某“决斗解决”。

  为化解矛盾,接访检察官没有简单地将信访直接导入审查办理程序,而是在征得贾某同意后,当即以一名值班律师为听证员,在简易听证室召开简易听证会。听证会上,贾某阐明诉求,接访检察官作为主持人向贾某详细说明公职人员承包荒地不适用“耕地承包期为30年”的规定,现有证据不能认定张某构成犯罪,无法进行立案监督。值班律师也就农村耕地承包与荒地承包的不同规定向贾某进行耐心的释法说理。

  “看来,是我自己对法律不了解,我不再申请监督了。”听证会后,贾某不好意思地说。

  即来即听,及时救助解民忧

  2020年11月,杜某与妻子姜某因琐事发生口角,继而在厮打过程中致姜某严重颅脑损伤死亡,案发后杜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21年6月9日,杜某已过古稀之年的母亲高氏到单县检察院为死者13岁的女儿杜鹃(化名)申请司法救助。

  正在接访的单县检察院检察长聂学敏向公诉案件承办人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征得高氏同意后,由在听证室轮值的退休老检察官杨利民和一位值班律师担任听证员,立即召开简易听证会。经当场审查,杜鹃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单县检察院决定给予其1万元救助金。

  作为听证员,杨利民又与民政部门联系,协助为杜鹃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手续,协助高氏申请低保,保障祖孙二人的基本生活。

  “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娘俩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生活啊!”眼前的困难解决了,高氏紧紧握住聂学敏的手不停地掉眼泪。

  截至今年6月底,菏泽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均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挂牌设置简易听证室,建立以律师、退休检察官、法学教授、心理学专家和志愿者为主体的控告申诉检察咨询专家库,将每周二设定为“简易听证日”,统筹使用听证资源,已组织司法救助、刑事申诉、民事行政监督等各类简易听证67场,简易听证工作步入常态化。

  带案下访,听证会开到农家院

  武某是菏泽市某偏远乡镇的农民,务工期间被单位辞退,武某不服,时诉时访,持续多年,未得到法院和相关部门支持。今年4月,武某通过信函向菏泽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因未经法院再审,不符合受理条件,菏泽市检察院及时回复并告知原因。一天,武某又向12309打来电话,要求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否则将继续信访。

  多年的诉、访已严重影响武某正常生活。考虑到案件法律关系较为明晰,武某对检察机关监督程序有误解,当日,菏泽市检察院控申部门的检察官电话联系武某后,直接开车2小时赶到他家中,在本村村民中选定3名听证员,一场简易听证会在农家院里举行……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照民事诉讼监督的相关法律规定,一条条让武某过目,并逐条讲解。检察官们对武某关心的劳务纠纷问题耐心解答,并建议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新步入正常生活。3名听证员也结合近年来武某的经历劝说其“居家过日子是正道……”

  最后,武某若有所思地说:“你们能大老远到家里给俺送法上门,还让俺邻居当听证员,俺今天终于想通了。”

  “简便易行的听证模式,拉近我们与信访群众的心理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促进了信访矛盾及时化解,减轻了群众讼累,便于听证工作常态化开展。”菏泽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说。

  搭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菏泽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简易听证,并出台指导意见予以规范,通过下放听证审批权、减少听证员人数,取消“听证前3日通知听证会参加人”程序规定,使简易听证可以即时进行,提升了听证效率、促进了矛盾化解。

  通过建立以律师、退休检察官为主体的常态化简易听证咨询专家库,在两级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简易听证室,以简便易行的方式开展听证或根据需要带案下访开展听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通过以简易听证方式审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凝聚救助合力,增强救助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司法救助的公平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

  菏泽市检察机关简易听证工作开展早、措施实、效果好,是当前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思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值得点赞和支持。希望菏泽市检察机关结合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一着力点,紧密结合检察机关职能特点,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关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