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甘肃:强化根治欠薪联动机制
2022-08-08 16:2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近日,甘肃省检察院与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出台《关于在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进一步强化根治欠薪联动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整治工作中的协作配合,为全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意见》明确,检察机关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健全行政、民事检察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向检察机关提供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行政处罚或处理决定等信息;检察机关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受损方面的检察监督案件办理情况。《意见》还规定,双方要相互移送发现的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域违法线索。

  《意见》明确,双方将确定联系办事机构和固定的联络人员,负责信息沟通、协作配合机制的具体运作与工作落实;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工作衔接中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的沟通交流,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通过合作举办工作论坛、案件论证会等加强业务培训协作,研究解决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护理论、实务问题。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