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召开一季度工作分析研判会 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
2022-04-21 15:26:00  来源: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市院朱检来院调研讲话精神,推动全院工作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落实、高效果体现,4月12日下午,我院召开一季度工作分析研判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办案组组长出席会议,部分青年干警列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签署了《落实检察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我院李玉涛副检察长通报了去年以来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对检察人员执行“三个规定”、规范着装、规范使用办案中心等工作要求进行了强调。随后,党组书记、检察长舒广权同志对今年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忠诚。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自觉做到“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将政治忠诚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要聚焦关键环节,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廉政风险源点防控,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十个严禁”,加强检务督察,党组、分管领导、各部门各尽其责。三是贯通内外监督,锻造检察铁军。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对全体检察人员包括聘用人员和退休人员的监督,特别是8小时之外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干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会议第二阶段,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办案组组长围绕“重点工作推进、业务质态运行、检察贡献提升”三个方面分别汇报今年一季度各项工作,分析查找自身不足,提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分管院领导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工作要求。案管部门结合基层院考核标准,对一季度各项业务数据进行了通报,对工作发展态势进行了研判分析,对相关业务薄弱环节进行了必要提醒。最后,舒广权检察长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各部门一季度的工作成绩、干警的精神状态和付出的努力,对全院整体工作情况表示满意。舒检强调,重点工作关系“本”的提升,体现执行力;业务质态关系“考”的位次,体现竞争力;检察贡献关系“势”的积聚,体现影响力;这三个方面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关键,大家一定要牢牢抓在手上,记在心里。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舒检提出了“1124”的工作要求:

  一是要牢牢把握“一个目标”。立足自身基础条件,正确定位,围绕“全国先进,全省前列”这个目标,对照“强‘四争’勇当排头兵、扛使命争作新贡献”活动要求,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打造创新创优发展新格局,谱写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是要牢牢把握“一条主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维护安全稳定是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重要责任。当前一段时期,要加大维稳力度,切实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认真排查涉检信访,注意发现和妥善处理敏感案件,坚决杜绝涉检舆情发生。

  三是要牢牢把握“两大主题”。坚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综合保障知识产权、倾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主动作为;坚持以自身强有力监督强化推进法律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诉讼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要牢牢把握“四大支撑”。能动司法先进理念的支撑,结合检察履职要求,以“我管”促“都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深度渗透数字革命的支撑,强化数据意识,充分用好自身数据,通过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和案件线索,解决办案工作中的难题;顺畅紧密一体融合的支撑,加强内设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认真落实《“四大检察”互涉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发挥案管部门的枢纽作用,加强上下级联动,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和指导,构建积极互动、良性发展的工作格局;科学有效管理体系的支撑,对人的管理,要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杠杆,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对案的管理,要充分发挥案管部门的内部监督、办案提醒等作用;对事的管理要精细化,注重工作的规范要求和责任到位。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