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依托“一站式”普法阵地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2-06-16 16:02: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纪念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一周年,加强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近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我院依托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学校师生及家长代表,区教育、民政、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普法宣传、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等活动。

  活动中,我院向参加人员发放了我院精心编写、制作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手册,该手册结合生动的案例、插图,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与青少年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随后,我院干警带领来宾参观并讲解了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四大区域和七大板块的内容,体验了互动教育游戏设备、模拟法庭、心理咨询室等,向大家介绍了我院在开展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工作、探索建立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长效机制、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两法”等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帮助来宾加深了解未检工作。

  参观结束后,我院干警为家长及师生代表开展了“两法”专题普法宣讲,结合真实案例,重点从刑事责任年龄的界定变化、青少年犯罪的危害、被犯罪侵害的防范措施、“六大保护”的具体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大家自觉了解、学习这两部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同时,我院邀请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老师,为家长及师生代表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课堂,并组织相关单位的代表现场观摩。家庭教育课堂通过互动问答、角色扮演、情景演绎等方式,宣传了“依法带娃、科学育娃”的理念,同时也展示了我院在引入社会力量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培训方面的创新之举。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有效宣传了未成年人检察法治及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充分展示了我院未检工作成果,获得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配合,凝聚社会力量,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更好地守护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