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对三起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开展“嵌入式”检务督察
2020-04-29 10:3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强对检察权力的监督制约和风险防范,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公正司法,根据本院《关于开展“嵌入式”检务督察的实施办法》,近日,我院检务督察部门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2件危险驾驶案、1件非法持有枪支案随机开展了“嵌入式”检务督察。

  检务督察人员现场询问听取了2件危险驾驶案、1件非法持有枪支案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以及本院办案人员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对犯罪嫌疑人认罪是否自愿、真实,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是否自愿,是否接受人民检察院拟作出的起诉决定与量刑建议,是否有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在场,办案人员司法作风、工作作风及有无存在违反检察职责、以案谋私、侵犯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等情况进行了督察了解,设计制作并逐人填写了《检务督察工作表》,切实严格防范假认罪、真从宽情况发生。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扩大开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务督察工作覆盖面,同时积极开展对其他办案活动的“嵌入式”检务督察,积极探索“管人+管案”相结合的“嵌入式”检务督察模式,对司法办案实施精准化、近距离、同步式监督,强化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努力形成滨湖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新特色。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