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陈利群检察长在全省会议上作行政检察工作经验交流
2020-04-27 09:45: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4月24日,全省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工作会议在省检察官学院召开,我院陈利群检察长代表全省基层院作行政检察工作经验交流。省、市院公益诉讼、行政检察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2019年以来,我院着力加强行政检察工作,重点围绕案源渠道、监督方式、监督效果三个环节,积极主动作为、聚力重点突破、追求办案质效,先后对确有错误的行政判决,提请市院抗诉2件,向法院发再审检察建议2件;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法院发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2件。我院办理的17家企业环境违法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系列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会上,陈利群检察长以“始终咬定目标,坚持靶向发力奋力推进行政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为题,介绍了近年来我院行政检察工作的经验做法:一是始终瞄准线索来源,畅通渠道确保“有米下锅”,通过研判来信来访、借助科技力量、走访行政机关等方式畅通案源渠道;二是始终瞄准空白短板,多措并举确保“零的突破”,从成立行政检察工作攻坚小组、从重点领域出击求突破、坚持全院一盘棋,上下一体化的办案模式等方面实现零的突破;三是始终瞄准质量效果,精准发力确保“开花结果”,按照“重点案件线索抓孵化,已成案件监督立体化,息诉案件说理化”分类施案、精准发力、分别推进的工作思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我院将以此次全省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工作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固强补弱,全面提高我院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