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向辖区学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召开廉政教育座谈会
2020-05-20 15:02: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预防职务犯罪发生,帮助涉案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完善监督制约机制,5月14日,我院结合办案,向涉案单位无锡市峰影小学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并组织召开廉政教育座谈会。滨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徐友骏、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江爱民及无锡市峰影小学校长李争等学校相关领导,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利群,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沈志刚,第二、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沈志刚专委主持。

  我院在办理无锡市峰影小学原财务会计毛筱奋挪用公款、贪污案和原校长周忠新贪污案过程中,发现该单位在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制度、后勤管理、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问题。上述案件反映出涉案单位廉政风险防范上存在薄弱环节,监督机制不健全,对重点岗位人员监督不到位,部分人员纪律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以权谋私等问题。为此,我院针对该单位存在的上述问题,提出三方面检察建议:一是强化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法律修养和廉政意识;二是加强学校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经费收支管理。

  活动中,沈志刚专委介绍了检察建议的作用与效力、制发检察建议的出发点、落实要求等。李争校长表态,将一定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逐一完善学校管理制度,自觉接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检察机关的监督。徐友骏书记对检察机关助力学校完善内部监管机制表示感谢,认为检察机关的建议切入点精准、警示教育意义强,也是对全区教育系统的一次有益提醒。江爱民组长认为检察建议有利于促进教育系统将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到基层党组织,增强教职工队伍法律意识、纪律意识。我院陈利群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目的在于帮助涉案单位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也希望纪检监察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与检察机关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依法廉洁治校,在全区教职工中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院将对涉案单位进行跟踪监督,促进检察建议落实见效。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