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召开网信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专题推进会
2018-09-06 14:02:00  来源:

 

 94日,我院召开网信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专题推进会传达全市网信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精神,部署推进本院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我院陈利群检察长、丁宏伟副检察长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网信项目部门联络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丁宏伟副检察长传达了全市检察机关网信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精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检察监督信息化数据采集情况、网信项目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陈利群检察长肯定了各部门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方面所作的努力,认为大家理念转变快、思想较为统一,建设路径清晰,保持了定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当前工作中还存在着“不推不动、近期发展停滞、缺乏滨湖品牌特色”等问题。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陈利群检察长明确了三点要求: 

  一、对标找差,把握推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的不足。一是对照本院年初制定的信息化建设要点,找一找还没有完成的地方。今年我院制订了信息化建设14项要点,除了省院信息化系统落实、办公楼系统、机房改造等正在实施的项目外,还有10项具体任务,并分配到了具体责任部门,各部门利用一周的时间,对照梳理完成情况如何?没有完成的推进情况如何?计划在什么时候完成?技术部门要牵头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好。另外,各部门也要及时梳理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关于信息化建设要点的完成情况,把握好工作节奏。二是对照本市其他区院信息化建设情况,找一找自身工作推进不足的地方。目前,我院信息化建设取得一定进展后,持续推进情况还不够理想,与其他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要对照兄弟院的优势亮点,寻找差距,反思思想上重视程度够不够?眼界视野有没有打开?方法措施有无落实?工作的紧密联系程度有无保持?业务部门与技术部门的融合是否到位?如业务部门有无设想提出这样的需求,技术部门有没有出谋划策?三是对照市院党组工作部署要求,找一找还需要完善的地方。对照市院下发的数据信息采集清单,梳理完成情况,没有完成的,要抓紧时间在九月份完成;除了本院信息化建设要点外,市院的2个服务外包系统,一项生态数据采集任务,技术科要及时对照检查工作进度。 

  二、保持定力,坚持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持续努力、持续跟进、持续坚持的决断和耐力。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在11月底之前,完成以下6个项目的推进实施工作:一是信息数据采集工作,细化数据采集重点项目清单,健全数据采集机制,狠抓责任清单落实,每周汇报进展情况;二是数据展示平台,将所有采集到的信息以图表方式直观展现出来;三是公益诉讼智慧分析平台,完善“公益诉讼六库”基础信息,研发各模块功能,服务公益诉讼工作需求;四是审讯行为分析预警系统,继续对公安审讯分析预警系统进行试运行,逐步完善预警规则,切合实际需求;五是智慧公诉出庭辅助系统,加紧研发,实现信息查询、类案推送、量刑建议辅助、出庭应对攻略等辅助办案功能六是全省政法协同共享平台,注重收集试点中所遇难题,定期反馈省院项目组,发挥先期试点作用,尽早实现数据的及时流转、共享交换。 

  三、构建机制,努力取得信息化建设阶段化成效。一是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通过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每周例会,听取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宏观指导,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二是落实阶段化目标任务。各部门每月都要拟定计划,由院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督查督办,对接进度落实。三是强化责任化推进措施。制定责任分工表,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具体要求、完成时间,由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取任务,责任人要保持定力,绝不松懈,对照要求,全力推进,逐一落实。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