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友咨询答复】关于回答网友GILES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问题的答复
2019-01-08 17:29:00  来源:滨湖检察院
问:检察官你好,我有个朋友在朋友间和村里号称可以投资防护林,问我家要了10万作为投资款,答应2年内翻本,现在一分钱都拿不出,请问这是犯罪吗?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
所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出具凭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活动;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不以吸收公众存款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但承诺履行的义务与吸收公众存款性质相同的活动。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和相关解释,您的朋友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建议您向当地公安机关或检察院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