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区院一精品案例获评滨湖区“十大法治事件”赵文清同志获评滨湖区“十大法治人物”
2019-04-15 14:0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4月8日,滨湖区院收到滨湖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的通报表扬,该院办理的“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执行监督案”获评2016年—2018年度滨湖区“十大法治事件”,赵文清副检察长获评滨湖区“十大法治人物”。

  2016年,该院民行部门办理了“张祖龙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执行监督案”。在该案中,张祖龙因工致残,其不服法院按80%比例执行其工伤赔偿金,至该院申请检察监督,该院通过检察建议纠正了法院的违法执行行为,张祖龙的工伤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维护了张祖龙的合法权益。该院在办理该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执行案中,发现无锡市社保中心在支付工伤保险待遇方式上存在弊端,遂又通过检察建议促使市社保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可选择的给付模式,每年惠及3万多名工伤职工,切实维护了整个工伤群体的合法权益,具有较好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精品案例”、江苏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予以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近年来,作为分管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赵文清副检察长,身先士卒,积极投身司法办案第一线,以扎实的法律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带领该院民行部门在民行法律监督工作中取得了斐然成绩,为建设“法治滨湖”贡献了力量。在她的带领下,该院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生态环保检察室,坚持将公益诉讼工作做精做强。2017年,其督办的全市首例医疗废物公益诉讼案件和后续发放的全国首例公益诉讼举报奖励,获评江苏省检察系统“十大法律监督优秀案件”,全国3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密集报道,社会影响力扩大。2018年,其带头办理的困难群众申请低保一案,推动市民政局、财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暂停执行‘违法生育未经处理家庭不得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条款的通知》,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依法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权利。2018年底,其带头办理的全省首例国旗保护监督案,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宗教管理部门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违规升挂、使用国旗的监管,拓展了公益诉讼“等外”监督领域范围,具有开创意义。赵文清同志在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2018年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中,获评“优秀检察建议书”、“优秀诉前检察建议书”以及“优秀法律文书承办人”二等奖等荣誉。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