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泗洪“精准把脉”服务民企显温度
2020-05-22 11:0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年来,泗洪县检察院立足职能,精准把脉民营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努力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护航员,为该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温度的法律服务。

  针对性开出“体检单”。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涉企犯罪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向该县县委、县政府报送检察专报,为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智囊作用。针对近年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多发进行调研分析,形成检察专报推动相关部门加大财税监管力度,营造公平正义营商环境,同时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健康发展。

  一对一发出“提示函”。创建“三函”提示机制,分别制定被害企业涉法救济函、被告企业涉法防控函、一般企业涉法风险指引函,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法律帮助。目前已向不同民营企业制发提示函6份,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面对面讲授“法治课”。主动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强化依法经营意识,增强依法维权能力。同时,进一步畅通检企交流渠道,邀请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进行座谈,更加全面介绍检察机关职能定位,提高检察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8年以来,该院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5次,开展法治警示讲座等活动10余次,受教育人数近500余人。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