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靖江信息共享破解虚假诉讼难题
2020-05-22 11:0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虚假诉讼普遍存在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如何让更多的虚假诉讼者现出原形?靖江市检察院技术部门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为引领,与业务部门建立一体化双向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海量分析数据让虚假诉讼无处遁形。

  2019年底,靖江一市民李某不服民事判决多次申诉无果后,直接寄信至靖江市检察院“明霞窗口”,该院受理线索后,依法启动民事诉讼监督程序。

  在调查中,检察官发现,李某向陈某借款60万元,并出具了一张借条。后来陈某诉至法院,原审判决认定借款事实成立的主要证据为李某出具的借条以及转账60万元的转账凭证3份,而事实上,李某并未完全收到60万元。

  原来,为了能够获得胜诉判决,陈某将李某的银行卡拿走了,并伪造了3张共计60万元的转账凭证。

  为了查清楚60万元的交易流水,该院技术部门和承办检察官一起至银行调取取款凭证,确认原审争议每一笔资金具体流向,同时委托文件检验专家对取款凭证上的签名进行鉴定,认定该签字并非李某所签而是陈某伪造的,陈某涉嫌制造流水提供虚假证明。

  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技术部门与民行部门通过对1万余条银行交易明细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原告及相关人极可能以同样方式对其他人实施虚假诉讼。据此,开展滚动查处,锁定2名可疑人员,迅速到法院调取该2人为原告的所有民事案件卷宗,成功发现另外2件虚假诉讼案件。

  今年以来,该院技术部门共协助办理虚假诉讼检察监督案件3件,委托专业鉴定机构鉴定相关文件资料14份,出具鉴定意见14份。检验鉴定的结论为检察官增强内心确信,全面还原案件事实真相发挥了重要作用,协助办理的虚假诉讼案件均已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编辑:杜艳